影响服葡萄糖耐量试验

2008-12-24 09:53:57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(1)试前过分限制碳水化合物可使糖耐量减低,而呈现假阴性。 
        (2)试前剧烈活动可加速葡萄糖的利用,引起交感神经兴奋,使儿茶酚胺等释放,致血糖升高,故试验前患者至少休息30分钟。 
        (3)在试验的前一天禁止饮用咖啡、茶、酒,禁止吸烟。否则,影响本试验结果。 
        (4)在试验期间应避免精神刺激。否则,情绪激动可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,血中儿茶酚胺分泌量增多,影响测定结果。 
        (5)急性心肌梗死、脑血管意外、外科手术、烧伤等各种应激状态,均可使血糖暂时升高、葡萄糖耐量减低。因此,需病愈后恢复正常活动时再做此项试验。 
        (6)甲状腺功能亢进,肢端肥大症等内分泌疾病,可产生某些胰岛素拮抗激素的分泌,致使葡萄糖耐量异常。过度肥胖也可引起糖耐量减低,对OGTT结果分析时应注意此因素。 
        (7)试验前应停用有关药物,如烟酸、噻嗪类利尿剂、水杨酸钠等(至少3~4天),口服避孕药停1同,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应停1个月以上。以免造成假阳性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