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药物合用影响血糖

2008-02-03 00:00:00 来源:

    磺酰脲类(SU)是临床上较常用的治疗糖尿病药物之一,现已发展到第二代或第三代。与某些药物合用可导致血糖的增高或降低,具体使用时应引起患者注意。
  与下列药物合用,可增加低血糖的发生几率:
  1.抑制SU由尿中排泄,如治疗痛风的丙磺舒、别嘌醇。
  2.延缓SU的代谢,如酒精、H2受体阻滞剂( 西咪替丁 、雷尼替丁)、氯霉素、抗真菌药咪康唑、抗凝药(华法林钠)。SU与华法林钠合用时,开始二者血浆浓度皆升高,以后二者血浆浓度皆降低,应按情况合理调整两个药的用量。
  3.促使与血浆白蛋白结合的SU分离出来,如水杨酸盐(阿司匹林、吲哚美辛)、贝特类降脂药。
  4.药物本身具有致低血糖作用:酒精、水杨酸类、胍乙啶、单胺氧化酶抑制剂、奎尼丁。
  5.合用其他类降血糖药物:胰岛素、二甲双胍、α糖苷酶抑制剂(阿卡波糖等)、胰岛素增敏剂(罗格列酮)。
  6.β受体阻滞剂可干扰低血糖时机体的升血糖反应,阻碍肝糖酵解,并可掩盖低血糖时脉率(每分钟脉搏的次数)加快、血压增高的警觉症状。与SU同用可升高血糖,可能需要增加SU的剂量的药物:肾上腺素、糖皮质激素、 甲状腺素 、雌激素、噻嗪类利尿剂、苯妥英钠、利福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