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血糖偏瘫及应该注意的事项

2007-04-27 13:10:58 来源:

[-hzh-]
    糖尿病引起的低血糖偏瘫酷似脑血管病引起的偏瘫、低血糖偏瘫通常发生于接受胰岛素(72%)或口服降糖药(14%)治疗的糖尿病性低血糖患者,亦可发生在其它原因所致的低血糖病例中(14%)。低血糖偏瘫常反复发作,血糖平均值为 1.9毫摩尔/升(34毫克/分升)。偏瘫可系及任何一侧,但右侧远多于左侧(72:28),多伴失语症。瘫痪性质可为弛级性或痉挛性。低血糖偏瘫后尚未有发生脑出血的报告。

    病例介绍:张某某,女性,62岁,糖尿病并发肾病。患者反复发生右侧偏瘫及语言障碍,测血糖2.2毫摩尔/升(40毫克/分升),给予葡萄糖治疗后神经症状缓解。初诊时诊断为脑血栓形成,经头颅CT及脑动脉造形检查,结果提示均正常。成后确诊为低血糖偏瘫(低血糖引起的脑血管痉挛)。将患者胰岛素用量从每日45单位减至每日20单位,随访半年余未再发作。

    本病诊治的注意事项:

    (1)凡进接受胰岛素或其它降糖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,出现类似神经系统症状,要想到低血糖偏瘫的可能性。

    (2)低血糖偏瘫酷似脑血管病引起的偏瘫,在诊断和评价脑血管病时、首先要能识别和排除低血糖这种致病因素。

    (3)低血糖偏瘫可借助葡萄糖或调整降糖药治疗。

    (4)在明确的低血糖偏瘫病例,脑血管造影并不必要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